校园语文生活

    校园语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语文生活> 正文

    落实语言文字,弘扬优秀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

    落实语言文字,弘扬优秀文化

    ——生物工程学院语言文字成语方言活动

    为落实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的政策,响应重庆大学第十三届推普工作,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家园,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生物工程学院举行语言文字规范活动,本次活动由17级王广成主持,各个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好不热闹。

    首先,王广成介绍了一下为何要规范语言文字。其是因为若不规范使用将会产生交流障碍、引起误会、甚至导致民族凝聚力不够,并且相关法律规定我们需要推广通用普通话,获得了了各位同学的认同。

    接着要落实语言文字,那就不能搞形式主义,一人讲一讲众人听一听就算完成了。我们的工作人员绞尽脑汁,准备了三个小游戏,为的是让每一个人感受到规范语言文字的乐趣,并准备了一些小礼物,送给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第一个活动是生僻字的注音,当写出一个生僻字时,大多数人都不认识,但总有人很快的认出,成功答出,这个活动让那些对新奇事物有浓重好奇心的同学深切的感受到落实语言文字的乐趣。接下来的活动成语辨识,不光是成语的注解,还有成语错别字辨识等。最后一个,也就是让每一个人都产生了强烈的积极性的猜方言,一个个奇葩而又陌生的方言让非方言地的同学绞尽脑汁去猜,场面好不热闹。生物学院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方言也是多种多样,这个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如果没有规范语言文字,同学间的交流都是困难的,更不要提其他更重要的情况。

    本次活动以接地气的形式,真真切切地将语言文字工作以一种更加有效地方法实实在在的落实下去,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想到要落实语言文字,将规范语言文字落实到自己生活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