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语文生活

    校园语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语文生活> 正文

    讲好普通话 树立新风气

    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

    为营造全院师生学普通话、讲普通话的浓厚氛围,提升同学们的语言素养和应用水平,切实开展好学习普通话活动,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本科2016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普通话的主题班会。

    自动化一班班长王汉淋将模拟普通话测试的手机app运用于推广活动中,通过同学们进行语言测试和评分,让同学们了解了自身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坚定了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信心。

    自动化三班班长陈国栋由一则因普通话交流障碍而造成的笑话开始,阐述了普通话的重要性,接着通过PPT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了普通话的来源以及如何把普通话应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通过绕口令等趣味小游戏来展示了自己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

    自动化二班的彭柏皓同学在参加完本班的学习普通话活动后表示:“普通话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语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学好普通话,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重庆人,我一定要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自动化八班的李戈来同学则说:“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普通话讲得很好,但是经过此次学习,我才发现了川普(四川普通话)与普通话的区别,在今后生活中我一定时刻注意,努力学习标准普通话!”物流工程二班的盛建波同学则在活动后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曾经因为家乡口音不敢当众讲话,在认真学习了普通话后,我发现自己有了表达自己的勇气。”

    在学院的组织下,自动化学院本科2016级各班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普通话学习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能够加深对普通话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做到在生活中“说普通话,做文明人”。